创新社区教育体系 赋能社区美好生活


时间:2023-05-19   浏览:10

学校坚持把专业建设与社会服务贯通起来,统筹校内优势特色资源,构建社区教育体系,以高职教育赋能社区美好生活。

一、统筹资源,科学指导。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把社区教育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全校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动员各专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教育,形成学校党委统筹领导,继续教育学院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社区教育工作格局。

2023年,学校立项建设23项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19门在线开放社区教育课程,抓好专业教师团队、学生志愿团队两支队伍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智慧助老、非遗传承、养生健身、红色教育等社区教育。同时,学校注重科教融汇,积极构建社区教育网上学习管理平台,开设科学素质、家庭教育、智慧生活、文化艺术、道德法治、康养健身、绿色家园、防灾应急等八个模块的线上课程,并通过这个平台对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进行管理,将终身教育数字化建设与社区居民学习需求有机结合,营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学习氛围。

二、因社制宜,满足需求

学校组建社区教育智库,形成了“1+N”社区教育体系,“1”是指一个社区,“N”是若干个社区教育项目。“1+N”社区教育体系可以满足同一社区不同群体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和发展需要。

学校与徐州市鼓楼区九里新苑社区、泉山区南苑社区,以及铜山区大许镇等十余个社区、乡镇签订共建协议,通过组织社区教育团队“走出去”,实地调研社区需求和居民学习需求,召开项目落地推进会、社区教育项目观摩活动、将社区书记请进校等措施,推动社区教育项目快速落地社区。

目前,《传统技艺转型社区培训教育》落地徐州市重点社区九里新苑社区,该社区居民中有残疾人1800余人(智力、精神残疾500余人),其中生活在低保户、困难户、边缘户、残疾户青少年700余人。针对低保户、困难户居民文化低、收入少的特点,《传统技艺转型社区培训教育》项目把非遗技艺创新和产教融合贯通起来,以徐州地区剪纸、香包、陶艺等非遗技艺为抓手,进行新技术的整合和融合创新开发一些文创产品,带动这部分居民制作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再就业。该项目彰显了高职院校的责任和担当,受到央视四套《今日环球》节目报道。此外,针对边缘户、残疾户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心理问题的突出,《暖阳行动——社区活力与温度提升计划》项目以学生团队为主,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七彩周末课堂”留守儿童帮扶项目》《基于社区康养的心理保健教育研究》等项目则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帮助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

学校社区教育关注特殊群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不仅成立老年大学,开设书法、推拿按摩、形体礼仪等多门老年教育课程,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学习需求;还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智慧助老活动。近日,智慧生活团队张勇昌教授团队发挥专业优势,走进南苑社区围绕“智慧生活,数字助老”主题,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并一对一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及常用APP操作流程。在社区课堂上,氛围非常活跃,实用的课程深受老年人的好评。

学校还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教育,围绕大学文化、建筑文化、红色文化、礼射文化、传统文化等内容,举办“感受大学,筑梦起航”“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学礼射文化,做文明少年”等参观游学、读书沙龙、情景教学系列主题社区教育活动。此外,伴随“她经济”崛起,学校充分关注女性群体,《花样生活——传统插花非遗进九如城养老社区》《健身排舞》《西点烘焙入门教程》等多个社区教育项目和课程惠及更多女性居民。




新闻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胡 颖 

新闻初审:继续教育学院 潘 峰

编辑:朱可涵

审核:袁 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