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18   浏览:10

为深入贯彻国家对公共艺术课程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构建知识面广、趣味性强、实践性强、内容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我校近期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文化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活动以“继承创新,知行合一”为主题,依托文化场馆和厚生讲堂,通过动静展示结合、理论实践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深度参与、广泛联动等方式,以展厅课堂、讲座课堂、实训课堂等形式,引领师生在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人文艺术等领域进行沉浸式学习,让学生在文化氛围中充分浸润、充分参与、充分互动,亲身体悟文化魅力,进而达到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标。

据悉,活动期间,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25场,参与师生5000余人。主要活动包括:“中华经典高校联读《观德亭记》”读书会、“礼、刑与乐——谈谈《乡射礼》的三层格局”专题讲座、“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为学为射之道”专题实践性讲座、“弦鸣之音——古琴与礼射”专题讲座、“服章之美——汉服穿搭艺术”专题讲座、“对话礼射——从股骨嵌镞到射以观德”专家讲座、“京剧——我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专家讲座、“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汉服制作公开课”、“传承技艺,放飞梦想——传统风筝制作公开课”、“一蒸高下——蒸菜技艺公开课”、“织就梦想—非遗编织技艺公开课”、“绵里藏香——香包制作公开课”、“字里藏画——花鸟字传习公开课”、“落子成画——象棋文化公开课”、“明礼崇德——传统礼仪公开课”、“高山流水——古琴赏析公开课”、“青叶茗传——茶艺公开课”、“挥毫泼墨——书法体验公开课”、“书画中国——传世长卷赏析公开课”、 “中华时令——二十四节气文化公开课”、“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公开课”、“团花锦绣——中华传统纹饰公开课”、“泥土的芬芳——陶艺公开课”、“墨里滋味——师生书画笔会”实训活动、“仁者如射——礼射经典技法研习”实训活动。活动主要场地在学校文化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中、小学“一条龙”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的尝试,公开课还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清华中学、徐州三十六中、徐州八中、徐州段庄一小等大中小学近1000名师生参与,进一步突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大学为引领,中小学校全面展开的局面,为学校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路径奠定基础。




新闻来源: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韩冰雪

新闻初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陈 昕

编辑:朱可涵

审核:袁 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