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走出去”企业,鲁班营造工坊遇“柬”新机遇


时间:2023-05-18   浏览:10

2023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10周年,我校不断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新路径,于3月底在柬埔寨金边成立鲁班营造工坊,旨在为柬埔寨的产业发展提供建筑、机电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破解企业招不到“懂中文,会技术”的本地化人才的难题。

鲁班营造工坊是承载我校在柬埔寨开展各类长短期培训项目的平台,涵盖建筑全产业链的 “中文+技能”培训、我校在柬埔寨的合作企业及我校合作的两所柬埔寨本地大学的专业共建、标准输出和开发任务。此次鲁班营造工坊还聘请了首批产业教授12人,均是来自企业一线的工程师和项目经理,他们承担柬籍员工的岗位实际操作和现场示范指导。

3月27日,鲁班营造工坊顺利揭牌,并经学校、企业双方共同协商,决定于5月下旬推进校企合作培训项目的落地,实现“中文+职业技能”的结合。此次揭牌既服务企业加快本土化建设的要求,也能进一步锻炼提升我校师资队伍开展职业培训的国际化水平。我校机械和电气两个专业的教师团队承担柬埔寨籍的技术技能工人的培训任务,本次培训为期10周,包含18个模块共120学时的培训。

此次鲁班营造工坊落地柬埔寨,夯实了学校双高建设任务的国际化项目拓展基础,提升了学校参与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的信心,为参与全球职业教育治理路径提供新思路。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王 静

新闻初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何 斌

编辑:朱可涵

审核:袁 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