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7   浏览:10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产业学院为抓手,建设基地、搭建平台,共建双师型队伍,着眼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需求,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瞄准区域发展需求,面向行业发展趋势,紧贴企业发展要求,启动产业学院建设,各二级学院依托行业、区域龙头企业聚焦教育供给侧,成立产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智能制造学院与上海金东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共建产教融合基地揭牌仪式,先后成立了“江苏建院-金东唐产教融合基地”“江苏建院-金东唐智能制造培训中心”“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博士工作站”“金东唐企业专家工作站”。艺术设计学院与江苏紫金文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紫金设计产业学院,该产业学院有助于提升在校生“大设计”思维、本土化意识、时尚化思维、国际化视野和哲匠精神,在未来将成为我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依托。

同时,学校通过加深和头部企业联系,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智能制造学院在和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成立的双师型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徐工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基础上,依托江苏省特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与生产实力,联合徐工集团、上海金东唐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徐工道金特种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拟成立智能建筑装备产业学院。建筑管理学院与中国二十二冶江苏公司在双师型教师实训基地基础上全面深入合作,拟成立全过程工程咨询产业学院。在孙亚峰教授领衔的江苏省职业教育装配化装修“双师型”团队获批江苏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基础上,建筑装饰学院与苏州金螳螂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行业协会拟成立中国装配式装修产业学院。建筑建造学院联合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获批第二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联合中建八局智科公司拟成立智能建造产业学院。

此外,学校还以产业学院建设为突破点,采用现代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各种模式,根据建筑施工人员需求,变革大一、大二学年原有的一年两个学期为一年3个学期,新增大一识岗实践学期和大二随岗实践学期,推进“5+3”工学交替,利用教学实践缩短学生身份转变的过程,实现“零公里”就业;引企入校,让学生在不出校门就能体验真实的实践环境,真学真练。经济管理学院依托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与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京东产业学院,创新“一主线、双主体、三递进、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在数字商品内容创建、智能物流运营管理、数字营销、智能客户服务、数字化运营分析和创业经验等方面应用实践能力,可以实现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多项功能。

据悉,学校近年来大力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发展,融产于教、引企入校,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努力推进双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探索出了一条校企联动、练学结合、供需一体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新路径。




新闻来源:校企合作处 白 飞

新闻初审:校企合作处 余 涛

编辑:朱可涵

审核:袁 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