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法制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16   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2023年春学期,我校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大学生”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重点围绕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刑法、职业教育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网络安全法、生命健康安全等法律法规,将法制教育与青春期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防范非法集资教育、打击传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等相融合,不断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月16日,学校结合实际,利用班会课时间召开“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各班主任老师结合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深入讲解国家安全历史、中国近现代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4月23日,全校各班级组织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给广大学生介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教育引导学生要理性消费,拒当犯罪活动的“工具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保护学生财产安全。

5月14日,学工处梳理了近期学生被骗案例,连同学生违纪处分案例一起作为学习资料下发各二级学院,组织以案例学习为主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班会课,以案例敲警钟、促学习,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学习效果,有效地巩固了防诈骗宣传教育成果和校规校纪警示教育效果。

5月中旬,学工处配合保卫处组织校园反诈宣传月启动仪式,邀请中国电信徐州分公司和徐州市公安局专家开展“识诈反诈 共建平安校国”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专题讲座,提升学生法治素养。

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主题观影活动、升国旗仪式、情景剧、模拟法庭、学法用法征文比赛和法制微视频制作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学法、处处讲法、事事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积极性,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月工作成效。此外,学校还将根据毕业生返校重要时间节点,发布毕业生教育和相关工作的通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毕业生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引导毕业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平安顺利离校。

法制宣传教育月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师生学习热情,增强了我校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为扎实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崔廷锋

新闻初审:学生工作处 周厚思

编辑:朱可涵

审核:袁 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