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


时间:2023-05-12   浏览:1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

 

根据《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苏教职函〔202314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及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制度文件,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5月14——5月20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主要活动及组织单位

(一)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活动

组织单位:教务处、二级学院

活动内容: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竞赛活动,邀请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来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培训讲座,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建设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二)新型农民职业培训项目启动仪式

组织单位:实验实训管理处、经济管理学院

活动内容:学校与贾汪区人民政府举行“乡村振兴——校地共建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启动仪式,与共建村签订共建协议捐赠乡村振兴培训设备,赠送“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课程包”并颁发聘书。

(三)科技助农项目现场培训活动

组织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活动内容:学校与铜山大许镇联合开展农产品包装设计以及农产品网络销售能力培训活动,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提升当地农业经济的活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搭建服务乡村振兴大舞台。

(四)职普融通中小学职业生涯教育专项活动

组织单位:实验实训处、建筑装饰学院

活动内容:加强职业生涯教育,着力推进职普融通。充分利用职业体验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综合实践中心等资源,组织普通中小学的师生参与职业体验,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知识,了解行业企业最新发展趋势,加深对职业教育的切身体会。

(五)职业教育产业学院推进活动

组织单位:校企合作处、二级学院

活动内容:通过国家级职教集团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搭建平台,充分发挥集团成员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产业学院的发展,对已建成的产业学院建设成果进行总结与推广,对有意向的产业学院合作项目进行大力推进。

(六)引企入校促就业专项活动

组织单位:招生与就业处、二级学院

活动内容:认真落实全员参与稳就业行动,充分利用校友、合作企业等各方资源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分专业开展校园专题招聘会,切实为毕业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校企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反哺学校人才培养。

(七)职业创新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组织单位:科技处、创新创业学院

活动内容: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促进专业教学与双创有机联动,开发更多高水平项目;通过“互联网+”训练营,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与辅导,在不断训练中提升职业创新能力。

(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

组织单位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活动内容:针对国家对公共艺术课程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开发一系列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开课,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文化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九)学生法制教育专项活动

组织单位:学工处、二级学院

活动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围绕法制教育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法治校园建设。

(十)柬埔寨“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活动

组织单位国际交流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活动内容:与柬埔寨中资企业联合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根据柬埔寨中资企业的需求开发专项课程,在中文教学的基础上加强专项职业技能培训,以适应中资企业对于当地员工的中文要求与职业技能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职业教育活动周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各组织单位要牵头负责,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制订计划,落实效果。

(二)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三)各组织单位做好宣传和总结等工作。积极总结活动案例,发掘典型职教故事、典型职教人物,做好宣传报道、照片和视频等新闻资料,在学校官网进行宣传,扩大职教周展示效果。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3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