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工匠精神激励技能成才


时间:2022-05-18   浏览:10


近日,我校道路机械化施工技术专业20名徐州徐工港口机械有限公司订单班学生,前往公司厂区开始跟岗实习,实习期为2个月。徐工港机徐州徐工港口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源于徐工集团起重机板块,经过历时十年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孵化,于2020年独立运营新兴板块,逆势增长,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我校与徐工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的基础上,2021年面向我校学生招聘成立订单班,积极参与培养方案研讨、实验室共建、学生联合培养等诸多事宜,具有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基础。

实习过程包含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公司组织学生集中开展企业管理和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对学生进行公司级和分厂级两级的技术培训,帮助学生了解企业的总体生产流程、岗位布局和晋升通道;第二阶段,前阶段学习、培训考核合格后,实习生将分配到不同的工作岗位,并为其安排有经验的员工作为师傅,签订“师徒协议”,按照“一对一传帮带”培训要求,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公司会根据培训和工作成效向学校反馈该学生的成长情况,并与学校、学院、专业老师共同研讨、改进培养方案,便于更好更深入地开展下一步合作,力图培养出更多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职业素养良好的高技能人才。

参与跟岗实习工作能够帮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与技术类工作的职业魅力,便于其尽早明确学习方向、完善职业规划激发专业自信,从而激励其进一步提升学习兴趣职业素养,进一步夯实其为符合企业需求、社会需要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的理想,快速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