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 扎实推进中非职教合作项目


时间:2022-05-08   浏览:10


在全球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下,职业院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深耕与非洲地区在职业教育、建筑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为国际职教合作贡献中国方案。

以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为契机,提升职教国际影响力

110日至21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主办,我校协办的非洲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顺利结束。本次培训主要以线上方式进行,为期12天,聚焦机电类、建筑类专业,围绕产教融合、领导力提升、中非职教合作等主题,邀请院校、企业等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等,参培学员以线上方式开展了“实训基地云参观”活动。

以国际虚拟教研活动为支点,创新中国文化传播方式

426日,国际交流学院举行中非国际中文教学线上虚拟教研活动。活动中,我校教师围绕本学期国际中文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授课思路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分享了本学期的国际中文授课情况以及后续提升教学质量的具体路径与措施。非方专家桑加与可若琳介绍了参加我校春学期国际中文直播课程的40余名喀麦隆师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直播方式展示了一堂中文公开课。

以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优质线上中文课程

44日,我校2022年春季留学生线上班顺利开课。授课课程为《初级汉语听说》《初级汉语读写》《中国概况》三门课程。开课前,相关教研室进行了周密准备,陆续组织开展了4次线上授课演练及说课活动。开课至今,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良好的汉语能力将为留学生完成后续专业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以留学生培养积淀为基础,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

为保障疫情期间留学生身心健康,国际交流学院畅通学生心理求助渠道,定期与留学生谈心谈话,了解留学生存在的心理疑惑与困难;指定辅导员每天通过微信、QQ等平台关注留学生的个人动向,做好动态数据报送工作,为留学生撑起心理健康“安全伞”。

据悉,早在202111月,我校已开始参与中非职教合作项目,并成功入选该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院。通过主动对接非洲喀麦隆合作院校,围绕喀麦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诉求,累计招收喀麦隆留学生36名,培训非洲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与管理人员100余名,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致力于向非洲推广优质建筑类职教资源,践行学校的国际责任与担当,为中非交流与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李梦阳、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