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行指委专家参加省中职建设类培养方案审定工作


时间:2022-03-28   浏览:60

321日、324日省中职第三批专业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标准审定和审定反馈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建设行指委副秘书长住建厅人教处四级调研员方直、土建施工专委会主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戚豹教授、工程管理专委会委员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吴虹鸥高级经济师、产教融合专委会秘书长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长袁建刚教授、市政工程专委会委员金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张会教授等应邀参加了论证会。受疫情影响,两次会议均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建筑类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审定会于321日召开。省职教处张善平副处长、省教科院职教所马万全书记等参加会议。张善平副处长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开发及审定工作从规范文件、夯实基础、中高职衔接、课程思政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省教科院职教所马万全书记从提高质量方面对评审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冯志军研究员具体部署审定流程和审定要求。市政工程专委会秘书长建筑工程类课程指导方案开发负责人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谢兵主任、各专业开发负责人依次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研制过程和成果特色。建设行指委副秘书长省住建厅人教处方直、工程管理专委委员江苏省造价协会吴虹鸥秘书长、市政工程专委会委员金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张会、产教融合专委会秘书长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长袁建刚、江苏省江都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张忠树等专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审定意见。方案开发负责人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谢兵主任对评审专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审定工作会议主会场由省教科院职教所陈向阳副所长主持,建筑工程类分会场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戚豹教授主持。

建筑类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审定工作的反馈会议于324日召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院教务处长戚豹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专家审读综合意见》。《意见》肯定了送审稿的江苏职教特色,认为送审稿针对建筑行业及职业面向分析详细、准确,“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准确,课程体系构建合理,课程标准编制较完善、科学合理。专家组认为送审稿经修改后,可以达到国内中等职业教育领先水平。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杨正民校长对开发工作做了总结,感谢各单位对研制工作的支持以及行业、企业、院校专家对研制工作的指导。市政工程专委会秘书长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谢兵主任代表开发团队对各位领导、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梳理反馈的意见,在近期认真召开专题讨论会,制定修改计划,按期进行修改,并为下一步的学标、贯标工作做好准备。

本次评审的省中职第三批专业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标准,建筑工程类共有类课程指导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类平台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共34个文本。在开发过程中,还分别进行了中期审定会议以及开发负责人会议。